10/07/2012

從女孩到女人勇氣



在一次學校愛心志工的培訓課程中,講師提到了何謂勇氣。

「道歉需要勇氣、生孩子、交朋友、見義勇為、一個人上廁所....」,在座媽媽們傾囊所有經驗。

在接近這主題尾聲時,我突然想到在那眾多一生中不斷遇到的勇氣當中,在此時都感到渺小無比,因為我想到 - 拉拔孩子長大,當一個盡責的媽,應該需要更大的勇氣吧

此時似乎投射了在場所有感同身受的媽媽們,我看到點頭與感動。這是心聲。


攝於2007年夏威夷,Austin兩歲整

的確,人生裡,有許許多多的事和境遇都需要勇氣來克服。眾多媽媽們提到的生孩子的勇氣,我想,每個媽回想這過程一定都十分佩服自己、感覺驕傲,生孩子是當真需要強大勇氣的。一生嬌貴怕痛的女孩,卻能忍耐那極限的疼痛,只為一個健康的寶寶,一個珍貴的生命。但是當我們走過這樣的階段後,另外的領悟是,養育孩子到長大成人,其實需要更多更多不懈的勇氣,大大多過那幾個小時的生理煎熬。

這是最大的勇氣。

這勇氣包含了:改變自己的勇氣、放棄的勇氣、不放棄的勇氣、取捨的勇氣、往前的勇氣、從頭的勇氣、面對的勇氣、挫折的勇氣、放下的勇氣、成全的勇氣....。

回想自長成以來,自己雖不算是個凡是勇往無懼的人,但至少我樂觀積極的個性倒是讓我在面對難境時有種天真的傻勁,我這股 "有勇無謀" 的傻勁居然也幫我過關斬將,不太嚴格來說,我應該也算是有勇氣之人吧!包括以三十歲高齡也跟人家出國弄了個MBA、還有嫁了目前這個男人! ( 我相信所有跌破眼鏡的朋友在當時肯定十分佩服我的勇氣。)

但是,當我有了孩子,發現那一切的一切自誇,其實真的都變得微不足道了。

當了媽媽之後,我幾乎實踐了前面所有提到的勇氣:改變、放棄與不放棄、放下與成全...。

為了這個家,我從一個霸氣嬌貴的獨生女,變成了瞻前顧後的媽媽;曾經是出手闊氣的月光族,現在我花錢精打細算錙銖計較;我放棄了事業上的雄心壯志;卻堅持不放棄手中那一直握著的幸福,儘管生活中有不斷的挫折試圖要削弱這個幸福;我放下了身段;因為我必需成全一個孩子能夠安定安心成長的家。

如果沒有十足的勇氣,這養育孩子的漫漫長路勢必走的更加辛苦。

所以人說「為母則強」,唯有當了媽,才能了解自己意外的極限。

敬全天下最有勇氣的母親們!


Sophia..


相關閱讀:

從人妻與人母的天人交戰,到慶餘堂枇杷膏
三頭六臂當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