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3

{ 慢慢大鍋菜 } 摩洛哥式雞腿燉菜




還好家人都有個國際胃,可以讓我不斷操練實驗新菜色。

這個食譜已經存了一年多了,在2011年的深秋發現的食譜,是個適合秋冬口味的菜色。只是也不知怎的,一直放在手邊想嘗試,卻也轉眼一年多了。

做了些調整,年後蔬菜便宜到不像話,白花椰菜一顆二十,該是全年來最低價了吧!用了2/3顆花椰菜,加上也是便宜到爆的牛番茄,和紅蘿蔔,一鍋燉菜,打發掉一家四口這頓晚餐。

如果想來個全套,配上couscous (北非小米),該是更加搭配,如果下次有幸買到的話。

這個食譜來自英國名廚 Nigel SlaterMoroccan-style chicken casserole。每每看著這個食譜,總有心醉的感覺,真的!但可能只有愛做菜的人才會有這樣的神奇體認吧。

只是在這個版本我做了稍稍改變,一方面也是質疑家人的接受度。所以這道菜味道相當溫和,我70歲的老媽都吃光光了!


製作雞肉醃料:在果汁機中我將的壓碎的蒜頭、鹽、西班牙煙燻紅椒粉、薑黃粉、和孜然 (小茴香),倒入橄欖油後攪拌成濃稠的醃醬。


攪拌好的醃醬即成這種鮮麗的黃色,倒入洗淨的雞肉中,用手按摩一下,放入冰箱醃愈久愈好,最好是隔夜才能醃入味,我這趟時間不夠,醃了才2小時。


醃好的雞肉,先取出兩面煎一下,一方面雞肉的顏色好看,另一方面讓肉汁鎖住。到少許葡萄籽油以中火將雞肉每一面煎三分鐘,中間都不要翻動。



將蔬菜略炒一下後倒入烤盤內,煎好備用的雞肉再鋪在上面,取一顆檸檬切薄片擺好,放進已經預熱180度的烤箱內,上面蓋一層鋁箔紙烤25分鐘,然後取出鋁箔紙再烤35分鐘,差不多。


摩洛哥式雞腿燉菜 Moroccan-style Chicken Casserole

約三人份

3 2支大雞腿,切塊
2/3顆白花椰菜
1條紅蘿蔔,切滾刀
3顆牛番茄,切丁
2顆洋蔥,切大塊
1顆檸檬,切片
黑胡椒、鹽
1小匙西洋芹 (乾燥或新鮮)
適量香菜,略切碎
1/2杯雞高湯 (或開水)
橄欖數顆 (可省略)

{醃料材料}
2大瓣蒜頭,拍碎
1/4小匙鹽
1/4小匙煙燻西班牙紅椒粉
1/2小匙薑黃粉
1小匙孜然 (小茴香)
4-5大匙橄欖油

  1. 先製作雞肉醃料。將上頭列出的材料中的{醃料材料}通通丟進果汁機裡,攪成像奶昔一般的濃稠度。雞肉洗淨,取一個有厚度的大塑膠袋 (我通常用這種方式),放進雞肉和醃料混一混,放進冰箱裡醃愈久愈好,最好是隔夜。
  2. 預熱烤箱至180度。
  3. 然後煎黃雞肉。 取出醃好雞肉,不沾鍋內倒入1大匙葡萄籽油,以中火,雞肉皮朝下先煎,三分鐘後翻面再煎三分鐘,取出備用。
  4. 鍋內的油繼續利用,炒軟洋蔥,加入蕃茄,略炒出水後,加入紅蘿蔔和花椰菜,加入雞高湯和剩下的醃料,灑上鹽與胡椒、切碎西洋芹 (或乾燥可),繼續翻炒一下,倒入烤盤內鋪好。
  5. 將雞肉在鋪在炒好的蔬菜上,再鋪上檸檬片,烤盤上鋪上一層錫箔紙,放進180度的烤箱內烤25分鐘,取下錫箔紙後再烤35分鐘,取出,灑上香菜即完成!

    不用烤箱也可以,加蓋以小火在爐上燉煮20分鐘即可,記得檸檬不要煮太久,容易有苦味。
那醃料剛從果汁機中攪拌完成後,馬上一股定人心神的香味撲鼻而來,好香。是值得保留的醃料食譜。

Sophia...




2 則留言:

  1. 令人好有興趣的菜單~請問食譜中說的西洋芹指的是巴西利~對嗎??

    回覆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