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3

{ 慢慢大鍋菜 } 甜桃煨雞腿









一向偏愛甚麼都有的大鍋菜,營養全在一鍋裡,有肉有蔬菜,一頓飯下來,少了多餘碗盤,流理台兩三下擦乾抹淨,乾淨清爽。

再則,家裡頭如果有個馬卡龍似的高級鑄鐵鍋,也正好是派上用場絕佳時機。

歐美常有水果入菜的做菜方式,利用水果的獨特香甜來增添風味。雖然個人並不偏愛煮的爛爛的水果的口感,但是僅僅想藉助桃子本身的甜度來變化這道菜的風味,也是不賴!

甜美的桃子的確發揮了她的長處,整鍋菜有一種跳脫的感覺。其實洋蔥、西洋芹和紅蘿蔔加雞肉,組合出來的味道已經可以想見,僅單單加了一顆桃子,就多了一種不一樣,清甜而不膩,是值得試一試的!




基本材料:雞肉、洋蔥、西洋芹、桃子。
隨意材料:紅蘿蔔、彩椒。



雞肉用廚房紙巾拍乾後,灑上黑胡椒和少許鹽,中火鍋燒熱後放入一大匙葡萄籽油,將雞肉皮面朝下煎3分鐘,呈金黃色後翻面再煎3分鐘,盛起備用。


蔬菜材料分次加入後略炒2分鐘,繽紛的顏色組合已經令人胃口大開!再放入煎好的雞肉進175度烤箱烤20-25分鐘即可。


甜桃煨雞腿  One-pot Braised Chicken and Peach


3隻大雞腿,灑上鹽與黑胡椒
1大匙葡萄籽油 (比較適合煎,油不易因高溫變質)
1顆洋蔥,切大塊
1條紅蘿蔔,切塊
2-3莖西洋芹,切段
1-2顆甜桃,切瓣
1/2顆紅椒、1/2顆黃椒、切大塊
1杯雞高湯
1/3杯白酒
1/2小匙巴西利 Parsley
1/2小匙百里香 Thyme
鹽與黑胡椒適量

  1. 烤箱先預熱175度。將雞肉用廚房紙巾拍乾後,灑上黑胡椒和少許鹽,中火鍋燒熱後放入一大匙葡萄籽油,將雞肉皮面朝下煎3分鐘,呈金黃色後翻面再煎3分鐘,盛起備用。
  2. 利用鍋內的油,放入洋蔥炒軟,加入紅蘿蔔、西洋芹炒3分鐘左右。再加入甜桃和甜椒、鹽、黑胡椒、巴西利、百里香、1/3杯白酒和1杯雞高湯,一同燒滾後,加入備用的雞肉,整鍋移入烤箱內烤25分鐘。

    如果不用烤箱,直接在爐上用小火 (不加蓋) 煮20分鐘也可以。

「Braise」的方法很類似「Stew 燉」,都是利用湯水長時間熬煮肉類或蔬菜,使之軟嫩。但是兩者之間最大的不同即是 Braise的湯汁並不需要完全覆蓋食材,烹調完成後的湯汁會收成較濃稠而少量。

這裡附帶提到烹調用油,家中一向不採油炸,如果要用煎的話,我則使用價格相對經濟,耐溫 (即冒煙點 ) 可達216度的葡萄籽油 (參考資料:吃錯了當然會生病,陳俊旭著 )。冒煙點高,油就不會因高溫變質而產生毒素,烹調用油與健康可是有著攸關連結喔!


參考食譜:One - Pot Braised Chicken and Pear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