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3

法式白酒燴雞




如果你有雞肉、如果你有洋蔥、如果你剛好有磨菇、如果冰箱正有喝剩的白酒,那一定要做這個白酒燴雞。要不就出趟門,買把磨菇、培根 (順便啦!味道會更好)、和一瓶便宜的白酒,事後你一定覺得趟絕對值得。

法式白酒燴雞。聽起來似乎遙遠,但是實際做起來卻又如此家常,在法國,他就是一道家常菜呀!參考英國名廚 Nigel Slater 的 Cog au Riesling,基本上沒做甚麼更動,除了食材改以我們容易取得的,和烹調時間我稍稍修正了一點之外。

我非常喜歡這道菜,喜歡晚餐時慢慢咀嚼這雞肉和醬汁的滋味。只是可惜的是,那個挑嘴的Austin並不喜歡吃。我想大概是小孩吃不慣有酒味的東西,要不我肯定一兩週就煮一次。

用我那個大鑄鐵鍋煮這個雞腿,一次放四隻大雞腿,每次吃完都還會剩下不少湯汁。喔!我覺得那剩下的湯汁才真是精華,一滴不剩我全進冰箱,隔天加熱再拿來配通心粉,真的!那味兒更勝即食,當天食用的那種微微的酒生味完全不見,所有食材的風味在長時間的低溫下相互交融,拿來搭配義大利麵或單單配白飯,超好吃的!

我喜歡煮這道菜時,家中滿室的香味。

隔壁鄰居是否又聞到了從我家飄出來的香味?想必他們一定猜不出這會兒我在煮甚麼,是白酒燴雞耶!





法式白酒燴雞 Cog au Riesling 


說它是燴雞,因為這個雞肉不被悶著燉,只用適量的酒與奶油燴煮個二十幾分鐘。

(4-6人份)

奶油30g
葡萄籽油2大匙
洋蔥2個,切細丁
培根100g,切細條
蒜頭4半,切片
4隻大雞腿 (帶骨的),切成8塊
磨菇250g,切片
不要太甜的白葡萄酒500ml
鮮奶油或鮮奶250ml
適量巴西利 (Parsley) ,起鍋前灑上

1. 雞肉將水分擦乾,兩面灑上少許鹽和胡椒,等10分鐘。準備一個夠大的鍋 (能一次容納8塊雞肉,不交疊),熱鍋,同時放入奶油與葡萄籽油,帶奶油融化。

2. 開始煎雞肉,皮朝下先煎10分鐘,或煎到雞皮呈現黃褐色,翻面再煎5-6分鐘。取出雞肉備用。

3. 入培根煎到出油,再入洋蔥丁,一起炒到洋蔥丁呈透明。

4. 加入蒜頭,一起炒約30秒左右,全部先起鍋,一旁備用。

5. 繼續炒磨菇,炒到出香味,約5分鐘。

6. 倒入一旁備用的洋蔥、培根、蒜頭和雞肉。

7. 加入白酒,煮到滾,轉小火再煮10分鐘,加蓋再煮10分鐘。

8. 掀蓋,倒入奶油 (或鮮奶)煮10分鐘。

9. 用鹽和胡椒調味,灑上巴西利 (Parsley),起鍋。

10. 搭配白飯、義大利麵或麵包。


小叮嚀:

1. 準備的鍋要大到能一次一層容下所有雞塊,不要交疊。

2. 雞肉要擦乾,才能煎出漂亮的顏色。真的,如果雞肉白白的,看起來就不好吃溜!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