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13

{ 聖誕節 } 聖誕節,和玻璃薑餅屋





在柴米油鹽裡,有時候真要不知不覺被吞沒了,如果沒有這些大節的來到,我們可能就這樣將自己攪和在無止盡的生活瑣碎裡,直到上街開始看到那些節日的提醒,才驚覺這樣一年又迅速悄悄地滑過。我們只能藉此為自己與愛的人來一點點縱慾的理由,聖誕節不就是一個嗎?

當那個熟悉的音樂響起,你就知道耶誕節又到了;就好像你才看到隔壁的人剝著好久不見的橘子,才突然恍神,季節又到了。

那個從小哼到大的歌、紅與綠、還有雪花,或許是因為家鄉不下雪,讓我們這些從小便期待下雪的孩子,直到長大,對這樣一個日子仍懷著一種天真的期待吧!

就算是長大後真相大白,世界上真的沒有聖誕老公公,沒有國定放假,也不是我們的傳統節日,我期待它卻更勝端午節、中秋節。這個日子充滿了太多故事,被給予了太多祝福了。

我不知道誰不愛「聖誕節」。

它在寒冷的冬日,注入暖意;為蒼白的大地,點上顏色;在疏離的人群裡,給我們家人朋友的擁抱。

這就是聖誕節,除了熱鬧繽紛之外,帶給我們的。

小時候的聖誕節,在那個時代,沒有 Party,也沒有薑餅屋,唯一的活動就是到鎮上的書店挑選那些上頭灑了閃閃亮粉的紅綠色聖誕卡,一張張銀亮亮的卡片就代表了聖誕節。只有聖誕節的卡片上會有這些漂亮的銀粉,還記得嗎?列了名單,在每張卡片上用心一字字工整寫上祝福,就怕寫壞了,浪費了一張的精心挑選。寫給久未謀面的表姊、轉學的同學、或是可愛又單純地送給班上的好朋友....。長大後,這是我一年一次表達想念與祝福,給遠在外地念書的同學。

我到現在仍保留著那些歲月裡收到的聖誕卡片。




多年來,聖誕節一直是我與朋友們歡樂相聚的好機會;熱鬧歡樂地大吃一頓,然後續攤唱到半夜。一定要到半夜,因為是平安夜啊!直到出國念書,才過了我生平第一個最無趣冷清的聖誕節;哪兒都去不成,因為各商店場合全關了,冷清的街道、空洞洞的宿舍、電視節目就如同我們的春節節目一樣難看。

到了真正過聖誕節的地方,也下了雪,到處是耶誕氣氛和溫馨佈置,可是在心裡頭卻是好大的失望、和從沒有過的孤單。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養兵千日,原來男朋友這時才算真正派上用場!







薑餅屋這玩意兒,直到當了媽媽才走進我的生命。當了媽後才又從頭玩起小時沒玩過的聖誕節。

這真是一個好棒的點子,把薑餅屋放到玻璃瓶裡。一個薑餅屋水晶世界,雪白天地!

我在雜誌上看到這樣一個玻璃瓶薑餅屋,儘管是一個忙的不可開交的十二月,我挪出一個週間早上,就是要做他。

如果我有一個更大的玻璃瓶,可以把它打造得更像個小城市嗎?

玻璃薑餅屋


低筋麵粉300g
薑粉 1小匙
鹽 1/2小匙
肉桂粉 1/2小匙
肉豆蔻粉1/4小匙
無鹽奶油 100g,放置至室溫
黑糖 100g
蜂蜜 2大匙
雞蛋 1/2顆
鮮奶 1/4杯 (30ml)
糖粉

1. 準備一個中盆,混合均勻麵粉、薑粉、鹽、肉桂粉、肉豆蔻粉,備用。

2. 另備一大盆,放進奶油和黑糖,打發奶油 (即顏色轉淡,且質地變得較鬆_),加入蛋和蜂蜜,打到蛋液完全均勻混入,然後篩入一半的麵粉 (步驟1.),拌勻。拌入鮮奶,再加入剩下的麵粉,拌均勻即可。然後用手,將麵糰揉成一團,桿成如光碟大小,糰裝進一大的透明塑膠袋內,放進冰箱冷藏30分鐘。

3.這時預熱烤箱到175度。取出麵糰,放在烘焙紙上面桿成25X40公分長方形,用一把利一點的刀,在麵餅上刻劃出房屋的形狀,不要割斷。樹的部分,就用樹形的餅乾切模,直接切出。將整個麵餅連同烘焙紙移到烤盤上,去掉邊邊多餘的麵餅。接著刻出房屋的內部線條,如窗戶、磚頭...等。

4. 進烤箱烤10分鐘,取出,小心將先前畫好的房屋線條割斷,然後再烤10分鐘,直到餅乾烤好。取出後將餅乾移到網架上放涼,將餅乾一片片分割好。

5. 餅乾上灑上糖粉,輕輕用手在表面揉一下,靜置30分鐘。在玻璃瓶裡倒入1.5到2公分厚度的白糖,將餅乾排列在玻璃瓶裡即可。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