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14

清蒸馬頭魚





好好善待一條新鮮的馬頭魚吧!讓他清蒸,讓那白嫩細緻的魚肉犒賞你與家人,別辜負了。


至於清蒸的方法,學姊林美慧老師的食譜我已沿用多年,雖然過程中我也試過網路他法,但最後發現仍是美慧老師的經得起考驗,美味又簡單。

馬頭魚肉質像豆腐一樣又細又嫩的,加上刺不多,且少有小刺,最適合小孩。我這裡用的是【林桑的魚】線釣急凍的馬頭魚,為保新鮮,連魚鉤都沒處理就進真空袋急凍了,所以記得解凍後,要從魚嘴巴或從腮邊取出釣鉤 (小心!)。






清蒸馬頭魚

馬頭魚一條,約500克
蔥絲2大匙
薑絲1大匙
辣椒絲適量
魚露2大匙
醬油1大匙
糖1小匙
麻油少許
特級初榨橄欖油1大匙

醃料/
酒2大匙
鹽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蔥段與薑片各少許


1. 準備:青蔥以斜刀切蔥絲,切薑絲、辣椒去籽切絲,備用。
2. 鱸魚洗淨,將醃料中材料混和,蔥段與薑片用手抓擠一下,讓馬頭魚在盤中醃10分鐘。
3. 蒸鍋燒開水,將一大匙橄欖油淋在魚上,原盤放進蒸鍋中以大火蒸10分鐘,取出魚,撿除蔥薑。
4. 在鱸魚上鋪上蔥絲、薑絲、辣椒絲,在將蒸出來的湯汁倒入鍋中,加入魚露、醬油、糖、麻油燒開,淋於魚身上即成。


我在網路上看過食譜是把蒸出的魚湯倒掉,這...這...實在是暴殄天物,除了那蒸的白嫩嫩的魚肉,最精華的就屬那約一碗的魚汁了。將蒸湅出來的魚汁與醬油、魚露...一同煮開再倒回魚身,除非你的魚不夠新鮮,這湯啊!超鮮美的。

殺魚法備註。先用利剪將兩邊的鰭剪除,以刀背將魚鱗刮淨,剪開腹部,用鐵湯匙刮除內臟,洗乾淨就好了,不難。


【林桑的魚】FB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E%97%E6%A1%91%E7%9A%84%E9%AD%9A/973908792634663?fref=ts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