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4

美好單純 香草餅乾






再做了一批香草餅乾,分裝好,下午帶到學校分送給同在值班的愛媽,隨後我總不忘加上一句:「這個保證可食!」

才甫坐定,對面的愛媽一臉愁容開場白:「到底該上哪兒買油啊?還有甚麼可以安心吃得啊!」

食安問題搞得人心惶惶。

早在多年前我開始在家胼手胝足,甚麼都自己來時,就是已經察覺外面市售的大部分食物都不太令人安心,因為你愈發自己動手DIY,愈能理解這材料與成本的神祕關係,自己做的絕對沒有外面便宜。企業財團「以量制價」的道理,也無法說服我他們在唯利是圖的企業核心下如何能鬼斧神工把成本壓縮到不合理的地步,而讓消費者有佔盡便宜又大碗的神話。

儘管這些日子排山倒海來的食安威脅,讓我這些百姓常民驚嚇憂心,不過也因此使我們打破長久來如鄉愿的飲食迷思,開始建立起對食物該有的認知與食安意識,終究也算好事一樁。

我們因此也能重新對待食材,給好東西一個公平的身分與價值。






只是一塊餅乾,一口下肚,可以不知,不覺,知道他是塊餅乾而已,也可以輕易「加油添醋」增添風味來譁眾取寵:草莓、焦糖、水蜜桃....等琳琅滿目的化學香料便宜又大碗。倒是愈單純的元素,個個成分就都難以馬虎了。

就像這片香草餅乾,長相平實的可以,名字也難以引人入勝,但是他正是我口裡的經典,經得起物換星移。

奶油、雞蛋、麵粉、糖、香草五樣元素組成了這片完全能滿足人對甜食渴望的餅乾,他只是片「香草餅乾」,儘管賣相不佳,一口咬下酥脆的聲響及繚繞的豐盛餘韻,大拇指便不知覺要比讚了,是美好與單純的經典。

除了糖霜餅乾之外,最常做的就是這個香草餅乾,正是我喜歡的酥脆薄餅,一批做好30個,等在密封罐裡,滿足我平時突如其來對甜食的小小渴望。


以下是我平時用的材料品牌,烘焙材料行多有販售。


水手牌低筋麵粉 130克
細砂糖 50克
鹽 1小搓
泡打粉 1/2小匙
有機雞蛋 1/2顆
法國貝頌無鹽奶油 110克
香草豆莢醬 1小匙
細沙糖適量 (表層)

1. 先將奶油隔水加熱 (或微波) 將奶油融化成液狀。

2. 蛋液加入細砂糖與鹽,使用電動攪拌機攪拌1-2分鐘,到糖幾乎全畫於蛋液中。拌入融化的奶油與香草精,攪拌均勻。

3. 泡打粉和蘇打粉加入麵粉中,一起過篩至少2次,拌入濕盆中,用刮刀攪拌成麵糰 (麵團會偏濕稠些) 。盆上用保鮮膜包起來,放進冰箱冷藏1小時。

冷藏步驟不能省,因為麵團太濕難以成型,必須冰硬才好塑型,另一方面是讓麵糰裡面的材料風味有時間交融,餅乾才好吃。

4. 此時打開烤箱預熱175度。取出麵團,把麵團搓成11克圓球狀,並在表面裹上一層細砂糖,將麵團至於烤盤上,壓扁麵團,進烤箱烤9-11分鐘,取出至於網架放涼。

5. 最後將所有餅乾以不重疊方式放在烤盤上,再以150度烤8分鐘,餅乾就會酥酥脆脆了。



Sophia



6 則留言:

  1. 請問如果不加蛋也可以嗎?? 因為對蛋過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不好意思,我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如果對蛋過敏,以鮮奶油相同重量取代雞蛋即可。

      刪除
  2. 您好,請問作法的第三個步驟有提到「泡打粉和蘇打粉」,但材料中並無蘇打粉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我漏打了,材料中其實只要加泡打粉就可以了,蘇打粉可省略。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