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15

聖地牙哥塔 (西班牙杏仁蛋糕)




這夜裡,屋內安靜的十足陌生,很訝異我會有不習慣的感覺,以為自己一向獨立。

老爺與兒子選在同天出城幾天,家裡留我一個,原本非常期待這短暫的假性單身機會,甚至還私地揣忖找姊妹們來個「夜出」,不過到時來,這幾天我哪裡都不想去,只想一人窩在家裡,緩緩度時,等待家人回來。

從甚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宅。而且還需要家人為我壯膽,婚後,我直在重新認識自己。

於是我端著一杯又一杯的咖啡,從早喝到晚,翻出一堆食譜和雜書,窩在最愛的窗前的沙發貴妃椅上,看看睡睡,覺得實在是既充實又無比安全感。

發呆想著這樣的好時光,該分享一點給廚房吧!於是起身來做一個不需花太多力氣、或站太久、或太繁複食材的點心。最近一久站就腳麻,感覺雙腿開始腫脹,纖纖玉腿早已隨風往事去了。這個「聖雅各塔」該是此時最得我緣的勝選,而且他在冰箱內可存鮮許久,待四天後父子回來,風味也絕不走鐘。

像這份體型秀氣,比餡餅略大一點的聖雅各塔( 或做西班牙杏仁塔) ,是我從近期所添購的一本「修道院點心」中學來的,也學其中在上面篩出一個十字架型的厚厚糖粉面。

薑是老的辣,食譜亦然,老食譜自有走跳江湖日久不墜的法寶。尤其是西班牙修道院的「修女點心」,我估狗了下下,聽說已承襲數百年了,原本以前專供王公貴族或宗教慶典之用,而現在也在宗教節慶或特殊時候提供外賣,民眾會在這些時候上修道院買上一些修女的手工點心,而且這等點心地用料天然又實在,質量都蓋章掛保證。

成分十足簡要又天然,這是老食譜的好處,免去噱頭、材料親民。大把研磨杏仁粉、小許麵粉、少許橄欖油和糖、只用一咪咪肉桂粉和檸檬汁提味與添層次。






老爺雖然愛吃,對甜食卻優雅的不得了,少有能讓他脫序擁抱的嬌物。不過當我在一次餐後拿出來解饞,他看我一口接一口的樣子,忍不住好奇要我分他一點嚐嚐,沒想到我才離開接了我媽的電話回頭,他已經掃掉了一大半!

一點麵粉都沒加,質地扎實,滿口渾厚的堅果香氣,其實說穿了完全就是靠杏仁粉撐起場面的,肉桂粉與檸檬汁扮了平衡風味的要角。這層厚厚的糖粉少不了,除讓甜點更具玩味,也加分美色,十字架更表彰了他具意義的出身。


聖地牙哥塔 


(直徑11cm的圓形塔模1個)

A: 杏仁粉60克  (整顆杏仁研磨,烘焙材料行都有售)
      砂糖50克
      檸檬皮屑 1/8顆
      肉桂粉1/8~ 1/4小匙
雞蛋1顆,打散
奶油少許
細糖粉適量


1. 模型內側塗上一層奶油以防沾黏 (這點心很沾!),同時烤箱預熱180度。
2. 將A材料全部倒入攪拌盆中攪拌均勻,雞蛋在一旁先打散,然後加入攪拌盆中充分拌勻。
3. 拌好的麵糊倒入模型內,進烤箱烤15~18分鐘至表面上色成稍具焦褐色,取出放涼。
4. 脫模,放上剪好的紙型聖地牙哥十字架,灑滿一層厚厚的糖粉,輕輕取下紙型,完成。


廚房筆記
1. 放冰箱冷藏可存放一星期之久,取出稍微回溫一下即可享用,風味不減。
2. 肉桂粉視個人喜好隨意添加,我只喜歡低調的肉桂風味,所以只添加了1/8小匙,可是檸檬屑不能省喔,他有平衡解膩之效。


Sophia

2 則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