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5

健康不發胖 覆盆子柳橙雞蛋糕






近年愛酸愛到都有點不認得是自己了,四十歲起一個大轉性,投入酸物懷抱,而半生的摯愛 - 巧克力蛋糕卻被我完全打入冷宮,好加在還有兒子接收。

談到柳橙,真的是上帝眷顧子民所給的最美妙物產之一;盛產、價親民、生吃烹煮鹹甜皆宜,我尤其愛他從烤箱內迸出的滿室橙香,當那股溫暖又清恬的飄香開始要充塞你家各個角落時,多麼令人振奮啊,同時也意味著你的蛋糕餅乾要準備出爐囉。

從一本食譜書裡看到柳橙與覆盆子的連袂演出,酸V酸V之感讓我一見傾心,第一眼就投緣,熟齡女的第六感十拿九穩,一看就知對不對味,只不過這配方食譜我已經完全徹頭徹尾大改造了。

透露一個我的小私密,雖然很愛下手料理,不過對於甜點,我還沒到張開雙臂完全擁抱的程度,成品幾乎全部分掉!分掉!尤其是奶油比重高的點心,兩口就已經到我的極限了,所以一直想做一個少油,又能久放冰箱,不膩口的。

這個蛋糕於是誕生,我就說她投我緣嘛!烤出來放涼後,分切一片一片裝袋,進冷藏,偶而解解甜點需求。

我更喜歡冰冰的吃他。


兩顆雞蛋,兩瓢健康油,100克麵粉,再加柳橙與覆盆子,加上沒有那種讓人一絲絲懷疑生畏的成分,是不是也值得你試試一做呢?





覆盆子柳橙雞蛋糕


蛋2顆,
細砂糖 (我用二砂糖粉) 70克

低筋麵粉100克
杏仁粉30克
少許鹽

柳橙皮屑2顆
柳橙汁1顆
覆盆子60克 (我用冷凍的)
香草精1/2小匙 (或萊姆酒等去蛋腥用)

葡萄籽油 (或是米糠油/葵花油等味道較淡的油) 2大匙

準備工作:
1. 冰箱取出雞蛋後放進溫水裡泡10-15分鐘。
2. 將2顆柳橙削皮與擠出一顆量的汁。
3. 如果是冷凍的覆盆子,把覆盆子分散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水解凍。
4. 麵粉與杏仁粉過篩備用。
5. 準備一個17.5cm X 8cm 的長型烤模,內鋪上烘焙紙。



1. 烤箱預熱175度。準備一個大缸,打入2顆全蛋,加入細砂糖,以電動攪拌機高速打發,到蛋汁流下來可寫出「8」字樣。

2. 篩入低筋麵粉、杏仁粉與鹽,以輕快的十字方式拌至麵粉消失。

3. 撒入2/3分量的柳橙皮屑,拌入葡萄籽油、柳橙汁、香草精,快速拌一下。

4. 倒入1/2麵糊,鋪上一層覆盆子,再倒入剩下麵糊,抹平,上面在撒上剩下的覆盆子與柳橙皮屑,最上方噴一層薄博的水,放入已經預熱175度的烤箱內烤35-40分鐘。取出放涼後脫模,全涼後包起保鮮膜冷藏可放10天。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