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7

讓人允指回味的 印式咖哩螃蟹





說到螃蟹,得提到新加坡。

人家說去新國,玩的只有那幾樣,但我家對重遊此地一向樂此不疲,除了舒服的天氣,讓我們魂縈夢繫的卻是新加坡名菜,辣螃蟹。每回過去,必定造訪「珍寶」的辣椒螃蟹,吃兩三次是常有的事,其他不點,只點兩隻大的辣椒螃蟹,外加一盤小饅頭。七手八腳、不顧形像啃完螃蟹,拿小饅頭沾滿那炒進滑蛋的辣螃蟹醬汁,總在這時候,每每把精製澱粉的戒律拋得老遠。

七年前,愛上新加坡辣螃蟹後,自此清蒸、黑胡椒或其他略清淡的螃蟹料理方式,總覺得少了一味,虧待了蟹的美味,儘管蟹肉依然清甜。

在台難以複製辣椒螃蟹,再怎麼做都差了好多分,或其實心底,在潛意識裡,只想把某地獨有的美味保留,留著一種淺淺的舌尖思念。

在自家做螃蟹料理,自是比餐廳經濟,巧婦更該使其附加價值提高,就如新加坡辣螃蟹,以鮮甜的醬汁,讓孩子因此多進一碗飯,就算是最不起眼的小蟹腳,也可以在掏出那如白玉般的肉之前,可以先吸允一下沾滿了濃郁醬汁。


在家裡我不做辣螃蟹,但我做印度咖哩螃蟹,一樣美味撩人。

我一向偏愛印度咖哩,除了雞肉之外,螃蟹與印度咖哩可說是天衣無縫的搭配。兩隻大蟹、兩大一小怎夠吃,所以我幾乎全讓給家人了,老爺兒子吃得無暇多話又開心,我也心滿意足拿醬汁配飯,醬裡有大把的洋蔥與番茄、還有蟹汁,我一向不挑食的。

這是我稍具改良的印式咖哩,合宜台灣口味,非常推薦你試試看!






印式咖哩螃蟹食譜


材料/
中型以上螃蟹2隻,照片中為400克斯里蘭卡花蟹 (林桑的魚)
蒜頭8瓣,略切
薑末 2小匙
洋蔥 1顆,切小丁
乾椰絲 5大匙
香菜略切 2大匙
印度咖哩粉 2大匙
孜然粉 1小匙
印度辣粉 1/2大匙 (視吃辣程度,或可省略)
牛番茄 2顆,切丁
雞高湯 150cc

做法/
  1. 洗淨螃蟹,拔掉腳與螯,背殼拿掉,去除肺和心臟,身體對切兩半,全部再用清水沖一遍。
  2. 熱鍋加1大匙油,將1大匙洋蔥炒到透明,加入蒜頭、薑末、乾椰絲、香菜,以小火炒到顏色呈深褐,小心別焦了,然後倒入食物處理機 (或果汁機) 加一點點水攪拌成滑順的菜泥,取出備用。
  3. 原鍋入2大匙油,放入剩下的洋蔥,一樣以小火炒到呈褐色 (稍焦糖化),加入番茄丁,炒到番茄出水後又收乾,約5-6分鐘,倒入咖哩粉、孜然粉、辣粉(可省略),拌炒一下。
  4. 倒入備用的菜泥,螃蟹塊後略炒,倒入雞高湯,翻煮一下到螃蟹熟透,加入鹽與黑胡椒調味,起鍋。

筆記/
所有材料超市都買的到。
此食譜不適合日式咖哩。
較大的螯可先以刀背略敲。
非常適合搭配法國麵包,或印度大餅。印度蒜香奶油烤餅食譜連結


Sophia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覺得Sophia你真的很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ger 謝謝!無法在精品界繼續逞強,只好窩在家裡抒發了。

      刪除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