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7

紅燒豆腐魚 (赤鯮)



早晨在市場遇見幾年沒見的朋友,問候彼此近況:小孩、升學、體力不如從前等等,談到體力這點,朋友猛點頭。尤其這一年來覺得身體狀況變得更嬌弱,年紀達到了大嬸資格,反到體力嬌貴了。

一向總認為自身健壯、體力行;從七歲開始練舞一路到二十,也少病痛。不過真的在大自然運行的定律面前,就得低頭,似乎一過一個年歲門檻,便強求不得。勉強的結果,就是找復健科掛號了。現在我則儘量減少在廚房站立的時間,在家人飲食的健康美味,與自己能力之間,找到平衡。

所以說,用多一點腦子,少一點體力。能一鍋煮齊,我就不會分兩次;一鍋烤、我就會另一個炒。等待的時間,做甚麼都好。

煮個魚,加一盒豆腐一起燒,然後再炒一大盤青菜,這週間的晚餐,我和兒子兩人足夠了。豆腐吸足了魚汁,和著滷汁裡的蔥一起入飯,實在好美味,我特別喜歡挑吃菜裡頭的蔥。






紅燒豆腐魚食譜


材料/
赤鯮 1條 約350克 (林桑的魚)
雞蛋豆腐 1盒
青蔥 2支
大辣椒 1支 (可省)
薑末 1大匙
蒜末 1大匙
米酒 1大匙
醬油 3大匙
糖 2小匙
白胡椒粉 少許
清水 120cc


做法/

  1. 一根青蔥斜切細絲備用,辣椒去籽切細絲備用 (辣椒可泡水去辣度),另一根蔥切大段。
  2. 赤鯮洗淨,以紙巾拍乾魚身與內部,在側身劃2-3刀,熱油後以中小火煎到兩面黃。將魚撥到一邊,煸薑末和蒜末至出味,倒入清水,開大火,滾後大火續煮1分鐘,可將魚的鮮味提出。
  3. 沿鍋邊嗆入米酒,加入蔥段、與所有調味料。排入切好的豆腐,燒開後加蓋以中小火悶煮5分鐘。
  4. 將魚與豆腐擺盤,放上備用的蔥絲、辣椒絲,將鍋內湯汁從其上淋下完成。

筆記 /
煎魚時魚內沒熟沒關係,表面稍上色即可,後續煮熟。
其他豆腐也可以,板豆腐時間要延長,我喜歡這裡放雞蛋豆腐。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