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8

茂谷柑無奶油蛋糕




這又是一個看到就手癢的食譜,念念不忘,直到時間與材料備齊,才能了卻心事一樁,劃去一條清單。

但是,洋人的食譜,看是一回事,做出來對不對味又是一回事,所以調整再調整,就是一段故事了。直到放在自己格子裡留下作法,願意回頭再次回味,或與同好們分享。

原食譜裡用了普遍的柳橙,卻在這個時季裡跑了三個水果攤尋遍不著,於是我拿了攤上滿坑滿谷的茂谷柑當替身,倒有凌駕香吉士正宮的實力。

說起味道與質地,茂谷柑的獨特香氣,無庸置疑。濕潤有彈性是特色,口感介於海綿與蜂蜜蛋糕之間,特別是他樸實無華的樣子,卻會讓人想一再關照,再來一塊,又或許,不含奶油的身世,好親近吧!


食譜參考The Wednesday Chef 其中的 Towpath's olive Oil Cake

茂谷柑無奶油蛋糕

低筋麵粉 170克
泡打粉 1大匙
細砂糖 110克
中型蛋 2顆
橄欖油 (或玄米油、酪梨油) 100ml
牛奶 100ml
大顆茂谷柑 細皮 1顆
茂谷柑汁 1顆
鹽 少許

7" 圓型蛋糕模


蛋糕模底部鋪上一圈烘焙紙,烤箱先預熱180度。

取一個攪拌盆放入糖、蛋,以電動攪拌機打到蛋液顏色轉白,且濃稠。然後倒入牛奶、橄欖油、茂谷柑細皮與果汁,再攪拌均勻。

篩入麵粉與泡打粉,繼續攪拌到無結塊即可。

放入烤箱烤40-45分鐘,插入細竹籤無沾黏即烤透,取出放涼後脫模。


廚房筆記/
麵糊比較稀,所以最好將蛋糕模放在一烤盤上再放進烤箱烤,以防 "漏餡"。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烘烤時間偏長,蛋糕表面顏色會烤得較深。

茂谷柑也可以用甜橙代替。


祝烘焙開心

Soph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芒果生起司蛋糕

愛文牌果肉細緻又香甜,夏天不吃芒果對不起自己,酗太多,又怕口麻傷身,延伸其它姐妹品肯定是最理想的選擇。我也發現,姐妹們對起司甜品幾乎都有某個程度的開放態度,即便是不太吃甜食的人,起司點心總能讓他們卸下心防。 所以芒果與起司的締結,強大到可以去打天下了。 前幾天一塊...